飞翔

真名冥王星,一个典型的白羊座男孩。
性格冲动,情绪燥郁无常;敏感,却不拘小节。

爱说话,所以当了辩手;
喜欢写作,所以是文字DJ;
喜欢乱掰,所以是博客。

有家人、有一群贴心的朋友、有一群可爱的学弟学妹学长学姐的陪伴。
会更加努力,活接下来的100年,1000年。/更多<关于冥王星>

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15

国大2015/2016校园选举有感:你们好傻

有句话是真的:只有经历了,才能真正体会。

昨天晚上,在公布成绩的地点Dewan Gemilang的停车场上,我和一群支持国大学联阵营的学长学姐、同学、还有互不相识的伙伴在等成绩公布,等国大学联的候选人从里头出来。他们出来之前,其实我们早已知道结果。国大学联以5席对比26席输了。

我永远忘不了昨天晚上,候选人从里头走出来的那一刻。

所有支持者站了起来,喊口号,为他们加油打气。



我在人群中眺望着站在我们面前,犹如站在大型舞台上的候选人。灯光打在他们身上,那光环、那光芒,闪闪发亮。

然而,此时此刻,大家的心在淌血。

候选人如此,

我也是。

相信所有支持者都是。

候选人出来话说,带领喊口号。激昂而刚强。

然,我察觉到,在他身后的候选人,个个大概都已眼泛泪光。

但他们不可以哭,至少不能让对方阵营的人看见。



其实,我更忘不了,在散场后,遇见我那傻里傻气的同学时的情景。

她的泪在流。

看见她——其实在候选人走出来的那一刻——我真的差点掉泪。

因为我很心疼——心疼所有人。

一个,原本可以平平凡凡过日子的青春少女,
一个,原本可以上完课就和系友外出看电影的女孩,
一个,原本可以有空就去到Mid Valley的无印良品买自己心爱的记事本的女孩。

为了什么,

她,

必须担心安全,有宿舍却归不得?

她,

必须牺牲和朋友相处的时间,而会在 whatapps group里说:我好久没看到你们了哦。

她,

必须割舍自己好像出门的冲动,乖乖在校园里进行竞选。


就是为了他妈的不懂得珍惜他们付出的你们!
就是为了他妈的不懂得珍惜他们付出的你们这一群小屁孩!
就是为了他妈的不懂得珍惜他们付出的你们这一群在强权面前连一张选票都不敢好好填的大学生!

这篇文章,不是要就国大学联的失败怪罪选民。

这真的不是你们的错。

校方允许记录票根,导致人心惶惶;
校方早前赶人出宿舍,杀鸡儆猴;
校方算票程序不对,结果备受质疑。

不是你们的错。

是校方的错。

这篇是想告诉你们,国大学联的候选人,好傻。

真的好傻。

我不确定——是什么理由让你们相信、再去投选校阵的候选人。

我相信这是民主的社会,这是大家个人的选择。

只不过,投下了那一票后,问自己:那样的一票,意义是什么?

可能对你而言,没有意义。

可是,这些傻瓜而言,意义很大。

他们,为了奋斗学生自治,校园自主——即便面临被逐出宿舍也在所不惜。

他们,为了奋斗学生权益——即便被控上大学法庭也没有关系。

傻吧。

我觉得很傻。

可是很傻,他们还是继续做。

而我,这几天一直在问 Senior,到底校阵的奋斗为了什么。学长答不出,而我相信校阵自己本身也答不出。

大概就是,他们也是这大环境整治底下的傀儡吧。

嗯,他们也很傻。



我很喜欢 村上春树的永远站在鸡蛋那方》。

-

「在一個高大堅硬的牆壁,和一個向它擊去的雞蛋之間,我將永遠站在雞蛋那一邊。」

是的,無論高牆可能多麼對,雞蛋又可能多麼錯。
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雞蛋。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可取代的靈魂,裝在脆弱的殼中。不管對你還是我都確實如此。而我們每個人,也在或大或小的程度上,對抗著一個高大堅硬的牆壁。它有一個名字:它是「體制(The System)」。體制本來是應該要保護我們的,但它卻不時將我們的生命據為己有,來殺掉我們,或是導致我們去殺掉別人──冷酷地、效率地、系統化地。


嗯。

原本应该保护我们的 system,如今在侵犯着我们学生的权利。

你不能不知道,选票应该是保密的——但校方记录了选票号码。

你不能不知道,候选人的竞选平台必须是公平的——但校阵却限制了学阵。

昨天学妹Call我:eric,原来选票有记录号码的啊?可以这样的咩?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只是告诉她:校阵赢了,你...应该不会被怎样拉。


公平和自由去了哪里?

公道,在你们心中。





- - -


后记:某个前MPP在面子书上告诉大家,那些因为选举而Unfriend他的人很无知很幼稚。然,我昨天发现我被他Unfriend了,原因不明,可能我太丑。科科。这就是双重标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帮忙 Click 一 Click ! >